隨着星期二最後一個上課天的過去,我七年的中學生活已正式的結束了。雖然餘下來還有考試,但已經不用再上課。



體育館的一篇中曾提到,我對畢業這兩字還是沒有太大感覺。確實是畢了業的現在也是一樣。但是,想到要離開這個每天待着一共七個寒暑的地方,不捨得總是有點的。

不過, 畢業既可就是離別,也可說是啟程。有時會因離別而傷感,有時卻會因擺脫而雀躍。

現在的我,和七年前已前很不一樣。

來英國的最初,我和我的同學們總是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。畢竟在一個全新的國度嘗試學習全新的一套處事方法,是需要好一點時間的。那時候犯過的錯誤也絕對不少。記得有一次,在某份英文功課(又)拿到什麼低分以後,老師叫我要「Put your socks up」。這是一句諺語,意思指要更努力。可那時不懂什麼諺語的我以後那是個直接的提示,於是我便照做把我的襪子拉高了。經此一役,說是為了更好的融入也好,或是單純的不想再讓別人笑也好,我便開始努力的學英文,特別是有了中一二空閒的時間多看書。後來,到了中二的大考,我居然是班中英文考第二的。(特此感謝沒有溫習的同學們)。現在自問英文流利,不但打開了和世界之間的一扇窗,還讓我跟同學們混熟了。

在英國的目濡耳染下,漸洲的我的生活方式愈來愈要像個英國人。喜歡運動,喜歡陽光,對本地的流行文代,例如電視節目等總算有點認識。學科上的選擇也是一樣,脫離了傳統香港人的科目,轉讀了一些真正有興趣,但在香港讀不上去的,就像西班牙語。有些同學對我的選科能到十分驚訝,甚至偶然會彈一句:「Justin你不是中國人嗎?為什麼沒有修物理和化學?」對此我只能故作認真的回一句:「誰叫英國的教育摧毀了我對數學的認知。」這也是我和朋友之間經常說笑的話題。

Leavers Day不用上課,是大家最後一起玩一次的機會,其中最重要的活動要數Leavers Revue,一個讓同學或是老師們表演的場所。其中個歌曲和不同的搞笑場面我都樂在其中,裡面說的in-joke也聽得懂跟着一起笑,也為有在整場表演中出過鏡而由衷的感動高興。到了指畢業照的時候,忽然想到這可能是全級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聚在一起的時光,總算真的是這個群體中的一份子。

雖然待在宿舍的時間還是十分多,但我對在校內最少擁有幾個熟諗的英國朋友感動高興。說真的比很多比我遲來的宿生幸運,級上的人我都認識,沒有局間在宿舍的 圈子裡。對我來說,留學是個來走出去,了解我所在的世界的機會。假若來到了卻沒嘗試認識所在之地的事物的機會,那就失去了留學的原意了。不過,同時也認識 宿舍的人也是十分重要:重要到真的離開以後再談。

當然,畢業了也代表不前再擔心很多事情:什麼留堂,吃飯時間,老師們不可理喻的懲罰等等,數之不盡,所以應是要感到「脫苦海」的。但已經進入了回憶階段的我,實在有點懷念。回憶就是這樣,叫你回去再來一次你肯定不願意,但總會留戀。

臨離開以前,大家都把Yearbook交給不同的同學去簽。寫着的也許只是句「All the BEST!」,或者只是簽了個名,再說了一兩句再見的話,但心意上總是好的。由今天開始,我們這一群因不同理由而聚在一起的人將會開始走自己的路,有到劍橋的,也有到外地工作旅遊的。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,要和這些即將四散東西的學友們聯絡實在不難。所以,我們必定會再見的。

上篇留學指南:十個省錢遊倫敦的方法(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ustin 的頭像
    Justin

    Memories of Everyday

    Jus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